拓惊霜(诈尸填坑版)

简介伪置顶,请看一眼呐^_^
这里惊霜霜,一个非著名评论乞丐。
求求给点评论吧.gif

虽然吃别的cp,但只写双北
喜欢聊天,不介意催更
喜欢埋一些彩蛋,却忘了做note
喜欢/感谢你们的阅读,红心,蓝手,和评论。

猜剧情的小可爱避免剧透我是不会正面回应的^_^
但是你们可以互相讨论啊^_^
有番外梗也可以评论,我要是能写说不定就写了呀。

我,跟我之前粉的太太一样,做梦都想红,且宠粉(*/ω\*)欢迎勾搭

来了的宝贝就别走了呀~我特别好,真的!我不爬墙!

【周叶】双照

1、人物不是我的

2、梗不是我的

3、别对照历史

4、所有锅都是我的,要骂请私信谢谢

5、OOC预警,原创预警



怀风

 

叶修第一次离家,没走远,不过是去山上逛了逛,拎着酒,看着没个正形的样子,却并不惹人讨厌。山中寂静,风光正好,林壑深沉。天时地利,至交的出场便带着话本子里的公子模样,丰神俊朗。

出现得挺突兀的,但是叶修还是斟了一杯酒,“在下叶修。远来是客,欢迎欢迎。”抬手利落喝了。倒是有大半在衣襟上的。叶修不喝酒,或者说,不会喝酒。应个景带了酒,倒是等来了个酒友。来人风衣猎猎,腰间明显有什么东西在的。也不客气,走过来笑了笑。“周泽楷。”也学着叶修的样子席地而坐。叶修已然看见了,双枪,不曾见过的样式。

然而这又有什么呢?外强入侵,内乱纷起。有识之士,早已呼号着要拿起武器,保家卫国。“周兄?”叶修看着被递到眼前的双枪,开始担忧这人的脑子了。“小周。喜欢?”好了,想来这脑子也不用他来担心了,这一时半会儿也养不出来的,能长这么大,还真是,幸运。

“好吧,小周。这玩意儿你自己放好。”十四岁的少年,不算大的年纪,叫了小周占人便宜直心虚,粗粗看了几眼就物归原主了。

后来,叶修想起来还是很遗憾没能嘲笑给双枪起名荒火碎霜的小周。还记得,小周欠着他一顿酒,总说待到山河起从头,举杯敬知交。

少时莞尔索酒复欹巾。

叶修第二次离家,便是远渡重洋。说来算是件荣耀的事儿。叶家也是诗书传家,叶修中了府试头名,自然是承袭家业光宗耀祖的。恰巧上头遣学生们出去留学,叶修便得了名额,公费赴R。

同周泽楷作别的时候,叶修难得是一脸肃容。“小周,你现今能同梁、康先生亲近,又办了个爱国学社,这很好。但是,别忘了你的拳头什么时候应当挥起。我也是。”小周手上拎着叶修的行李,抿着嘴看叶修。叶修笑着拍拍小周的头,真不知道谁更小。“你还记得,你当时怎么和我说的吗?”

那时月光如旧。青年眼里熠熠生辉。“想救人,救国。”那时人情如酒。少年伸手,“真巧,我也是。”此后四年,两人携手前行,寻找那条路,通向理想和光明。

“我比不得你思想先进,你总是能比我们想得更远更好。你看,我现在也找到我要走的路了。我出去,是为了带更多的东西回来。而你,在这里,为你的民主和自由而奋斗。这样多好。”小周仍旧专注地看着叶修,仿佛就要这样看下去直到他改变主意。小周的脸实在是占了大便宜,无往而不利。叶修叹了口气,这人明明比他要大,怎么能这么幼稚。

不可能一直这样下去。这样不对。

“小周,你在怕什么?”

“你知道的。”周泽楷有点委屈。

“小周,你听说过,殊途同归吗?”

周泽楷终于将行李交给了叶修。“同归。你说的。”“是是是,我当然要回来的啊。行了行了别送了,我会给你写信的。”

周泽楷从来不怕孤身一人,他怕的是,河流中硌人的砂砾。

 

叶修说,凡事可一可二不可再三。说这话的时候,叶母正抓着小周的手,同他说要常来陪自己说说话,儿子老想着往外跑,太孤单啦。小周便应。“不走。”叶修凑在另一边,信誓旦旦和母亲保证,家里太好了,一点儿都不想走啊,要是走了,这里就是外乡啊,外乡还是外乡,那多亏啊。

小周和叶母都是当真的。叶修虽然看着不靠谱,骨子里还是读书人,说的话当然是没有往回收的。但是叶修食言了。

彼时已经是民国二年。

共和新气象,仿佛看到了希望的曙光。民主和自由已经遍布大地。

叶修受邀参加党代理理事长宋晓先生的演说会。叶母却说不去也没什么的。叶修只笑着说,你不是一向嫌我瘦吗,这回就让我食言而肥吧。我想,看看宋晓说的内阁,看看我们的未来。

终究还是去了,不过是跟了一个负责把人带回去的小周。

 

沪宁车站。

宋晓结束演说将要北上了。他心中的都城在北方,他看到了北方不安分的R、E两国。三月仍旧料峭。夜晚更甚。有人嬉笑着说夜黑风高夜杀人放火时。大约是想缓一缓离愁别绪。

一声枪响。却不是玩笑了。众人紧张地围住宋晓,月色下虽是颜色惨白,但显然毫发无伤,只不过是怔住了。新任领袖不容有失,黄少天、于锋等送行者便全意警戒。叶修微微倾身倚着周泽楷。周泽楷转头瞥了他一眼,正对上叶修笑着说有点累的口型,便稍稍调整了一下姿势,好让他休息。

叶修向来不喊累的,说累了大约真是撑不住了。劳心劳力十几年,到了现在也算是把那条路走过了,周泽楷盘算着,他和叶修,安心做文人该做的事就好了。比如,那栋小楼还不曾题名。

那栋楼是有名字的。在后世,名曰双照。周泽楷却不喜欢。他觉得,说不定,他们可以另题一名。

黏腻、濡湿。周泽楷反手拥住了叶修,连警察谄媚地问了些什么都不曾听见,也将黄少等人喊老叶的声音一同隔离。他以为,叶修不会有事的。可是,眼前的人,连救护车都等不得了。教科书上是怎么说的?宋晓死于刺杀。宋晓在被刺3日后黯然离世。

“小周,松开点。”叶修拍拍小周的手,完全没有平时的轻松,混着漫天的暮色,笑得吃力。“我以为这回来能见到春天,今天才知道,还早着呢。你要勉力前行,记着你说过的话,一直看到春天来临。”

叶修第三次离家,携伴而行,未曾同归。

 

坐雨

 

坐在礼堂里,叶修掏出手帕擦了擦汗,才端坐好,准备好好听着他这位向来寡言的挚友任职发言,大家却已经鼓起了掌,热烈诚挚的样子,不免笑开。身旁的仁兄警告性地瞥了一眼。叶修未免别人将他当做反党分子,也跟着鼓起了掌。

台上青年笑着鞠躬,今天这会议便算是结束了。

叶修照例等在出口,等他的挚友辞了一个个攀上的人,赴他母亲的约。两人相识于年少,是同窗,是挚友,是结伴走在途上的旅人。青年生得乖巧,比他这亲儿子更讨老人欢心。

“前辈。”叶修笑着应了一声。“小周你可真行,我以为你做了司长还能多说几句了。”周泽楷只笑笑。

两人年岁是小周更大一些。小周却说,学业,前辈;革命,前辈。叶修便认了这声前辈。当初小周有想法却不知该如何去实行,恰好同叶修、孙逸仙一拍即合,于是就有了青年会。有能力公费留学的,自然都不是庸人,是以同学都加入了青年会,这个取少年中国之意的组织,为着他们的共同抱负努力。

现在这些火种已有燎原之势了。

他们成功将希望散布在神州大地上。他们积极找寻一种合适大家走的道路。

 

两人谈着未来将要行之事,一路走进叶家。叶夫人上了茶,插了两句话,便没意思地不再开口了。直到叶母同苏家小姐苏沐橙过来,才算是解救了叶夫人。叶母瞪了叶修一眼,道,家里不许说国事。小周本就是一直听叶修在说。同是读的法政大学,他是不如叶修。叶修也乖觉地不开口了,转头去喝茶。叶夫人荣瑶就有些讪讪,平日里周先生又不在,同叶修说那些事的,都是她。便转头去招呼丈夫的好友苏沐橙。小周自然是同叶母说话。

叶修喝干了茶,也凑到母亲身边说些闲话。家里不许谈国事,就捡些朋友之间的趣事来说。

说的兴起,加上又一气喝了热茶,额上密密地渗出汗来。叶修便掏了手绢出来。叶母看着油亮油亮的额头直笑,对小周说,这么怕热夏天怎么过。从前让他带个手绢,说什么也不肯,要么就生受着,受不住了可是敢抹袖子上的。现在娶了媳妇有人管了。

苏沐橙道,这个呀,是小周给叶兄的吧。我之前见过的。

周泽楷便对着叶母笑,笑得乖。

叶修胡乱抹了汗,照旧往上衣口袋塞。“可不是多亏了小周。天一年比一年热了。我受不了。”叶母便斥他胡说。“我也是在这住了大半辈子了,怎么就不见我热了。”“哦,那是读书那会热得狠了,我就比你们畏热。”

“此话有理。”苏沐橙笑着支持叶修。

 

R国夏天格外的热。

叶修看着那些同窗们,顶着油汪汪的大辫子也不知道重不重,热不热。他是剪了发的,极短,很清爽,却抵不住热。外乡自然是比不上家乡舒适可爱的。婉拒了同学去上野公园的提议,叶修收拾了课业,却也不想回宿舍。宿舍比外头还要闷热。恰好有个前辈来喊人帮忙接人,叶修就被抓了壮丁。

从祖国来的船只,带来了人们新的希望。

“前辈,我来了。”周泽楷从船上下来,照耀了这一方天空。来来往往的人都免不了去看那个满身风尘,光彩不减的人。无他,颜色使然。小周实在生得得天独厚。

幸好小周来了。叶修才多个去处。

人在异国他乡,祖国内忧外患,真不知道那些人哪里来的闲情逸致出去玩,何况天还那么热。苏沐橙当时就笑,叶修你就是畏热吧。叶修就点头,我是啊。苏沐橙瞪大了眼,又一脸无事的模样温书去,小周就在一旁笑。

三人作一处的时候,叶修就没喊过热了。

苏沐橙就说我和小周就是冰盆子呀。小周,走,我们去逛街,不要理他了。叶修笑着按下两人,“是呀,我这全靠你俩呢,你们走了我怎么过。”苏沐橙后来偷偷和周泽楷咬耳朵说,我们仨在这,就没什么人过来,要是单叶修自己,人挤人都能让他热得受不了。

叶修其实也能受得住热的。

他们在隐隐摸到那条路的时候,不知多少次,几十人挤在一个小小的闷热的房间里,想要劈开路口的荆棘,把泥巴踩实,让这条路更加安稳平坦;也在小小的房间里,大家摸索着把一个个岔路堵上,避免误入歧途。他们抓着同路人的手,一路磕磕绊绊走过。

 

天气热,叶母吃了午饭坐一会就撑不住要去睡了。叶夫人做个好媳妇就跟着去伺候婆婆。苏沐橙也说要睡,就往常去的小院去。叶修一看,就说,小周你要不要也去睡会?小周摇摇头,向叶修要了本书看。

两人就在廊下树荫底下,对坐着看书,时不时讨论两句。小周言简意赅,叶修字字珠玑。玉树亭亭君如晤,好山好雨入梦湖。

 

叶修睁开眼,天还大亮着,掏出怀表一看,不过两刻钟。收拾了小桌上的零散书本,铺陈开一张信纸。不过小周两字,落笔十余次了吧。许久未见,当年挚友,竟成此时局面,果真是世事难料的。

就如同当年气象万千,如今萧条零落。现在局势真的是不大好了。四分五裂的,真忧心会被蚕食殆尽。小周应当能尽力一阻,余下的,看今晚可否保下一处吧。

叶修搁下笔,合眼仿佛睡过去了。

清夜有风忽行疏,抖落明河半斛珠。

叶修听见妻子脚步声的时候,看见的就是满目星光。大约还算是好彩头吧,就去迎了人进书房。确是好彩头的,商谈尚算可以。不过是挂个糟糕名声罢了,他叶修向来是不在乎这个的。送着R国人书房出来,许久不见的小周正站在院子正中,同当年在R国见到的一样,风尘仆仆,眉目舒朗。叶修笑,真好。虽晓世间悲欢无重数,仍欢喜逢君芙蓉处。“前辈。”

一旁叶夫人送那人出去,将这里留给两位经久不逢的挚友叙话。

喊了一声,小周也没开口了,就看着叶修,借着星光,仿佛要从他脸上看出朵花来。叶修向来在好友们口中是脸皮厚的,但是,被小周这么看着,却有些不好意思起来。

“为什么?”小周的神情慢慢染上悲痛,仿佛见到了什么难以接受的命运。“什么?”“R国人。”小周似乎在组织语言,“中华民国呢?”叶修终于卸下了笑意,在那之后是满满的疲惫。“不会有了,小周。或许之后会有别的什么,但是现在,你看,这四分五裂的,拼不起来了。”“努力。”周泽楷认真地看着叶修,甚至抓住了他的手,“一起。”明明我才是年幼的那一个,叶修不合时宜地想,可小周还是像少年人一样,真好。“小周,我已经比不上你了。我只想,留下一些种子,到后来新绿的种子发了芽,就成了一望无际的田野了。”

小周仿佛被说服了,又仿佛没有。他只是不再回答了,静静地坐在叶修的身边,给畏热的他打着扇。壁上藤萝依依曳扇底,恍拂耳相思多至骨。

叶修靠着藤椅,昏昏欲睡。小周好像说了一大段话,却始终没能听清,终究是睡过去了。

我想救国,还想救你。现在我发现我救不了你,也救不了国了。但是我想,拼到底。

1944年,叶修逝于名古屋。

 

停云

 

周泽楷下了朝,慢慢往外走。后头有几位官员趋步而来,笑着喊他周大人,邀他赴各种宴。这是他许久也习惯不了的。真的是太早也太迟。小周想。他近年征战沙场,煞气多了不少,又不爱说话,往往站着就让人不敢往上凑。可偏偏就有不怕的,这几位算,还有算是他恩师的李渐甫大人。他有些不耐,幸而他恩师明摆着一副有话要说的模样,那几位大人惹不起李中堂啊。

“老师。”周泽楷规规矩矩叫人。李中堂看了一眼自己半个弟子,颇有恨铁不成钢的意味。“当初让你去习文,公费留学你都不肯的。你看看你现在,一身煞气。”“没公费。”周泽楷反驳老师。李中堂更生气了,你应了就有了啊。周泽楷其实知道的,他刚好可以赶上第一批公费留学,可是他不能去。他需要留下,这时候的武将远比文官来得有用,只有他手上握了枪,才能够有说一不二的底气。

“行了。我不是来给你解围的。有一批学生要回来了,你去见见,职务辞掉几个,就当我给你假了。”周泽楷笑着应了。“明天。”他想,这个老师真不错,他正想出京。想见一见那个风头正盛的即将步入青年的少年。

 

叶修没想到自己回来会有人接,他没和家里说要回了。不过有人接还是很开心的。来人长得十分出众,带着帽子,挡了半张脸,也遮不住的那种好看。“来了啊?”叶修熟络的打了个招呼,这本就是他的习惯,他也习惯了被招呼的人愣了几分再勉强回应的样子了。可是眼前的人听见叶修的招呼,缓缓地绽开一个笑,仿佛有什么惊喜捧到了他的面前。他给了叶修一个拥抱,给了四个字,让叶修措手不及。“好久不见。”

叶修困扰,眼里错愕分明。于是来人敛了笑意,还带了些微沮丧。

“叶修。你熟人啊?”一个姑娘走过来拍了拍叶修的肩。周泽楷唇微动,还是没有打招呼。苏沐橙。后头还跟着一个姑娘,看着站在一起的几人,略带困惑,伸手想拽拽苏沐橙,悄悄打听一下,却看到那个好看的男人目光如刀划过来,吓得她后退了一步。

“嗯,熟人。”叶修大大方方认了,拉着苏沐橙对周泽楷说,“我妹子,苏沐橙。”“周泽楷。”苏沐橙礼节性伸手握了握,偷偷和叶修咬耳朵,你什么时候的熟人我怎么不知道?叶修也压低声音回答,一见如故,自然是熟人。这种程度的悄悄话,对周泽楷来说,和光明正大也没差了。低头念着一见如故,眉目舒展。

后头的姑娘见几人没理她,咬咬唇,又松开,展颜笑道,“周先生你好,我是荣瑶。”周泽楷便称呼了一声“荣瑶小姐。”不喜欢已经摆上了明面,荣瑶脸色便有些不好。

好在众人在码头磨蹭得够久了,官府派来接学生的人姗姗而来。周泽楷便对领头的道,“叶修我带走。”领头的自然不肯。周泽楷近来威势愈发重了,只冷冷瞥人一眼,便顺利带走了叶修。

等着叶修的,自然是美味佳肴。叶修不动筷。“周大人,我想,您不只是想请一顿饭?”“每顿。”叶修掉了筷子。周泽楷看叶修一眼,似乎是好奇,也似是好笑。“慕才。谈学问。”顿了顿,又问:“什么时候?”叶修咽下菜,喝了口水,“你们这些人能不能不要在吃饭的时候问问题,这个习惯很不好,得改。”小周乖乖地应了一声,“嗯。”叶修心想,幸好我没有接着吃。“一开始就知道了,关于周大人的,嗯,貌比潘安。”说着还上下打量了一番。这是很没有礼貌的,小周不介意,叶修似乎也笃定周泽楷不介意。“小周。”周泽楷给叶修夹了一筷子菜。之后,真的便是食不言吃完一餐饭。叶修看着比平时多用些饭的自己,调笑道,“怪不得古人说秀色可餐。”小周指指自己面前的碗“嗯,对。”相视而笑。一见如故,果真是一见如故的。

小周毕竟还领着要职,很快就回京了。紧随着小周到的,一封信笺。

自君去,更深露重,明灯空照筦簟寒;自君去,欲语忡忡,寸心如束尚襟前。

小周见字一笑。提笔回信,沐橙想来京自可来。

苏沐橙则回,我这是代叶修写的呢,想来京的是他。

小周一愣。匆忙出门去。

梁先生又写文了。

叶修,你别来。

他人说什么都只是嘴皮子功夫。

 

终究是没赶上。叶修北上了。携妻荣瑶。

自然首先是见了他。说如今革命艰难,说各人多有难处。说与荣瑶假作夫妻,说本不来见他,忧心多有牵连。为何又来,却没有多提。小周只能说:“平安归来。”他什么都不能说。他不能劝他,因为革命是他的志向,为薪助革命是他的决定。周泽楷想,我要救他的。或者可以先一步毁了这个王朝,这样,就不需要什么孤胆刺客了。

周泽楷只是没想到,他的老师会阻止他。他的老师,摇头说着时机未到,拦下了他。等他脱了身,便得到了叶修刺杀摄政王入狱的消息。

荣瑶慌忙来找周泽楷。“我知道你不喜欢我,但是叶修你总是喜欢的。你不是说你们是好友吗?你救救他吧!”“好。”

周泽楷连夜去找摄政王。被告知摄政王睡下了,只好先回住处,却是一夜未眠。他不再有绝对的把握了,事实连番给他教训。东方既白,摄政王府就被人惊醒了。摄政王客气地将人请进王府,又是吩咐人上茶上点心,又是询问周泽楷用过饭食没有。周泽楷往案几上扣了一把枪,现阶段最具威力的那种,只说“放了叶修。”摄政王面色一变,见着冷面煞星端坐在上,忙吩咐了下人去办。下人偏是不识趣的,疑惑道:“王爷,那刺客昨儿不是死在牢里了么?”骤响一声,案几粉碎。“去牢里。”“这、这,周大人你看,牢里小吏不尽心。……”剩下的话被冰冷的目光冻在喉口,呛得摄政王咳了几声。

 

牢里除了似疯似颠的犯人外,还有齐全的刑具,除此之外是再见不到什么了。一路上,小周都是一语不发。直到看到空荡荡的牢房,才死死盯着摄政王,“动作真快。”摄政王擦了擦冷汗。“本王生命受危,下人担忧了些。”周泽楷不理,盯着墙面看。摄政王见人算是冷静下来了,松了口气,“咱们就先出去,这里毕竟不是什么好地方。那个刺客、那位叶修、先生的尸骨,我让手下收好送到府上?”

周泽楷一笑,转身利落一枪。

有一瞬间的寂静,一滴水滴入油锅,一个人堕向深渊。

周泽楷满身煞气,裹挟着一室黑暗走向外头,无人敢阻。

关押叶修的牢房,证明他曾在于此的,仅仅只有一行字。

空负生年,未向青天一志悬。

外头,青天白日。

 

末雪

 

曾也是昂首振衣过前庭,慨歌意气不觉醒。

那是真正的少年人。

周泽楷看着趋步出门来迎的友人,拱了拱手,唇角翘起微小的弧度。“小周,大才子。今日怎么有空来寻我?”“下帖了。”叶修一愣,他可没有开什么诗会的念头,准又是沐橙邀了人来。

周泽楷熟门熟路进门就当先拜见了老夫人。果然苏沐橙是在的。“哎呀,小周你来了。我约的是午后吧,这上午你就过来,是来蹭饭的?”“嗯。”小周放下茶,乖乖地应了。苏沐橙瞪了一眼笑得肆意的叶修,“你们俩都是一丘之貉。”噎人的本领都一等一呢。叶母拍拍几人的手,“一起吃得好,热闹。沐儿和小周都是乖孩子。你们常常来我才高兴呢。”苏沐橙便笑嘻嘻地靠过去,任叶母抚着自己的头发,仿佛真的还是个小孩子。叶修捏捏她的鼻子,“你还请了多少人?不会把你小姐妹都请一遍吧?”苏沐橙往叶母怀里躲,“我哪里敢?”

周泽楷想,苏家当家人这幅样子,外头恐怕是见不到的。

 

苏沐橙果然没请小姐妹来。楚家小姐唐家小姐不算的。这两人,同苏沐橙一样是叶修好友。周泽楷看了一圈,来的都是叶修的友人,苏沐橙有交往的,还都是文人圈子里有名的人。毕竟是人以群分。

叶修最近老是同孙先生书信来往,满嘴都是民主共和的。苏沐橙和周泽楷说悄悄话,我实在是担心他。想想康先生梁先生吧。小周避开苏沐橙的视线。“怎么了?你也是和他们一样想着革命的?”见小周没反应,就知道他默认了。苏沐橙抿了抿耳畔的发,不自然道,“革命,是好的。我也知道现在这样子,大约也只有革命才行了。我哥哥他,要去革命,我没拦着,可是我现在舍不得叶修哥。”小周直视苏沐橙,“会好的。”会好的。现在一切都很顺利,青年会,兴中会,同盟会即将改组了。起义很顺利,临时政府也在筹备了。苏沐橙笑着点头,我信你的,你肯定也舍不得叶修哥,我知道。小周便点点头,拿手将在场人一一框进,“都是。”都舍不得吗?真好。看小周没有赞同,苏沐橙又猜,都是战友?!这一惊,悄悄话也就没了意义。小周点头“都对。”

楚云秀来拉苏沐橙,“你邀我们来就是来看你同周先生说悄悄话的?这是要让我们相看?”“诶诶诶,小周你这就不对了。书都读哪去了?我妹子可是苏家小姐。”小周茫然。“在说、共和。”苏沐橙拧了云秀一把。“是呀秀秀你真是厉害,思想进步,是我们女性楷模呢。”叶修一看,招呼着众人把刚刚随手填的诗收掉了。“行了行了,这诗我们就别写了啊。谈谈改组?沐橙你要听吗?”苏沐橙缓步走过去,一一扫视众人“我会站在你们身边。”众人绷紧的身体松了些,云秀唐柔拉着沐橙坐在了中间。“哎小周你在那边是想躲懒吗?”

少年意气风发,襟佩秋兰,平生志在鸿崖端。

 

一灯如豆。

“外头怎么样了?”叶修放下了碗。

小周不语。只是又端出了一碗药汁。“问你也是白问。你不想说的,谁也问不出来。你说你怎么就这么倔呢?”一句话断断续续,间或两声咳。周泽楷面色一变,细细查看叶修暴露在外的皮肤。还好,只是白了些。叶修平时也是比常人要白的。又抬手探额头。本来是要额头相抵的,在小周印象中母亲就是这么做的。但叶修显然不同意,小周就改了手腕试温。试过之后稍稍放心了,就盯着叶修喝药。

“欸我没事你去看你的公务去。”小周从善如流地点头,就在叶修身边支了一张小桌子。“陪你。”现在这个房间,只有小周才能进了,连大夫都有些畏缩的。疫情大爆发,好几个省都遭了殃,人心惶惶。小周手头上事也多,但是却坚持要来看叶修。叶母哭着拦小周,“你是好孩子,但是时疫凶险,我一把年纪没什么,你还小啊。”周泽楷坚持自己不会有事,终于取得了许可。叶修难得发了一顿脾气。“小周你是不是傻啊,上赶着往上凑的。你要是为国捐躯也就算了,怎么能败在病痛手下!”为国捐躯也是死得其所,然青磷碧血作病乏,难谢温柔榻,人世久难安。

一切终于息声在周泽楷的目光中。

缠绵病榻,最不耐的就是别人的眼泪,眼中的怜悯。还好是周泽楷,叶修想。他既不会软弱到哭泣,也不会慈悲到怜悯。幸好。

 

叶修走的时候,叮嘱周泽楷,我这么丑的样子你就别给我母亲和沐橙看到了,务必要焚烧干净。周泽楷知道,染了时疫,他心里必是选火化的,免得旁生枝节,最终却还要顾着好友心情,闲话来讲。

染病后的叶修难得开怀一笑,走得时候却笑了。明亮的愉悦的。大约是看到日后革命成功的盛景了罢。叶修嚅动嘴唇,幸好,你没有染上。周泽楷一怔,仿佛千万只手揉捏心脏,手脚发麻不能移动分毫。

叶修去了。

 

 

山月记

周泽楷睁开眼,他的副官一脸担忧地看着他。“有事?”“没有。小周你该休息了。”小周点点头,却没有动弹。穿着白大褂的年轻人抱着文件夹过来。里头穿的明显是军装。不是医生,是军区研究员。小周喊人“苏沐秋。”苏沐秋观察了一下这个年轻人,“小周,放弃吧。”

周泽楷有些无措,“开始是你。”江副官同仇敌忾,“苏少校,一开始是你要让小周去的,你一说可以让这个国家更好,即使知道那些都是过去的事,过去山河飘摇,现在一样很好,小周也愿意为让人们更好而做出尝试。同时也接受你的条件了。”

“江副官,我同样也交了底的。若我自己身体机能足够支撑,我会自己去陪着沐橙。现在我说,放弃吧。沐橙的结局也不算坏。”周泽楷直视苏沐秋,“叶修呢?”神情陌生让人心惊。江副官震惊,“小周,什么叶修?你不是为了救国救民去的吗?”“嗯。民,叶修。”苏沐秋揉揉额角,“我也不想当坏人。但是小周,你的身体恐怕不能再支撑这一次的消耗了。叶修也是我的好友,如果可以,我也希望他能好好的。开始没敢拜托你,毕竟你一直……正义得顶天立地。”“等等,我没听错的话,这个叶修就是那个叶修?”没有人去分心神搭理可怜的副官了。

小周向来倔强。在他面前多是别人先低头的。而现在苏沐秋少校试图说服小周。

“你的身体机能都十分优秀,普通人三次穿越就抵不住要往生极乐了,你还能来往六次。但是,这也就是极限了。你还要留着你的身体为国征战,周大校。第一次,你为你的理想而去,你决定先解决定时炸弹,你挑中了叶修。”苏沐秋仿佛漫不经心,小周蹙眉。

“你阻止了叶修出国,并且和他一起在国内共谋大事。我猜,你这时候大概认可叶修这个朋友了,他向来很有人格魅力。但是,起事失败了。你眼见他殉道。”苏沐秋一笑。

“他这人,真是生年不满百,常怀千岁忧。”似嘲非嘲。

“第二次,你阻止他回国。很聪明,用孙先生的事业绊住了他,反倒把孙先生哄回国了。这一次,他成了R国军课新培养的特务们的练手之作……”“苏少校!”江波涛眼见小周脸色愈发难看,打断了苏沐秋。

苏沐秋自顾自说着:

“第三次,你见到了少年时期的叶修。你陪他长大,他留洋,你怕他又一去不回。所以你竭尽全力,让民主和自由的思想得以扩散,自己造就一个适合革命的环境。但是,他代替宋晓死在了S市。”

“第四次……”苏沐秋也有些不忍,“第四次你陪他去了R国,同他一起学习那些必须要会的政治。但是最终却只能分道扬镳。也许是要怪时局,你看他成为了R国的傀儡,看他身负骂名,客死他乡。”

“第五次,你决定进行大动作。你投了李渐甫,决心要从根子上毁掉这个王朝。可惜老叶先一步刺杀当权人,没能等你去接他就死在了狱中……”

“第六次,你机关算尽,步步为谋,一切都发展的很顺利。然而疫情爆发,叶修缠绵病榻……”

“没关系。”周泽楷打断了苏沐秋。

你列出来这些想说明什么呢?什么都说明不了。只要我想,我就会做。

“你身体吃不消了。你谁也救不了。”

“不,还可以。”小周坚持。

“恐怕会有后遗症。”苏沐秋皱眉,“最后一次。回来后你和我去找首长请罪去。”

 

天河

周泽楷西装革履,与这个阴暗潮湿的大牢万分不搭。

叶修有些消瘦了,少年本来还带着肉的脸已经不见了。见着小周,打量了一番,点点头:“看来还不错。”小周笑着放下东西,沉默了一会,才道,“对不起。”叶修便又开始看他,似是不知道他这歉意从何而来。“为什么?”周泽楷不语,而叶修深知这人个性,也没等他回答,自顾自道:“摄政王他想用我就不会杀我。你就好好在外头做你的大事,就算有法子进来也别老是过来,还有沐橙怎么样你都不能带她来知道没有?”

“叶修。”

一猜即中。叶修真是希望自己早点说这些话,或者干脆就不说了。他们对彼此太了解了。

苏沐橙像是不在意这里的环境,可还是走得颇为小心翼翼。“为什么我不能来?只许小周来看你?你看看你呀,都瘦成什么样了。是不是他们欺负你了?我给他们送东西行吗?”叶修捏了捏这个妹妹的脸,“当我小孩子吗?还被欺负呢。话本子少看点知不知道。”“知道了。”女孩子细心,把周泽楷放下的东西都指给叶修看,“吃的用的都有了,你看看还缺什么?”叶修取出了一管钢笔。“不缺啊,这笔送到我心坎上了。”苏沐橙便瞪着眼看他把玩,“你还真的喜欢钢笔呀。这些衣服什么的你记得穿。”“知道了,我不缺衣服。能穿就行。”“哦,那你谢谢小周吧,他给你放的笔。”叶修只朝着周泽楷笑了笑,倒是正儿八经朝沐橙作揖,“多谢沐橙小姐千里送衣之情。”苏沐橙便绷不住脸笑了。她也不会和小周计较这个呀,倒是叶修的衣着真是让人操碎了心。

周泽楷回了叶修一个笑,将拿来的东西一样样指给他看,“老夫人。沐橙。方兄。魏兄……”将几个亲近之人都说过一遍,才拿出一方帕子,“荣瑶小姐。”叶修摇摇头,“替我谢谢荣瑶小姐,可我实在是用不上这个。”苏沐橙便道,“我同她说你不爱用的,她反倒嫌我啰嗦了。我给你还回去,她肯定又要气我一回。”叶修揉揉姑娘的发权作安抚。本是他考虑不周差点让小周去做这种事,好在养了个好妹妹给揽过去了。希望小周不要介怀才是。想着便去看小周。

周泽楷正低着头看不清神情。坏了,不会是恼了吧?“小周,你怎么了?”周泽楷不应。周泽楷很少有不回应的时候。“小周,抬头。”周泽楷乖乖抬头了,以手捂嘴,眨了眨眼。看着没什么异常。叶修突然去扯小周的手,没有防备之下,逸出一声咳,万分隐忍的浊音。叶修端正神色,“身子不好来看我,还想着瞒我?”“风寒。”不过两字脱口,又是几声抑着的咳。
“小周就是风寒,没什么大事。不是这几天天气不好吗?我俩就赶紧来看你了,好在你比小周小心些。过些日子会很忙,我们就不来看你了。下次,下次来带你出去。”沐橙说着就收拾东西准备和小周离开了。

“再见。”周泽楷颔首,转身就走。

到了外头,就是几声撕心裂肺的咳。难为狱卒还能目不斜视。

“小周,怎么样?我们去医馆吧?”苏沐橙扶住了周泽楷,扯开他的手,果不其然见到了几缕红,眼眶瞬间就红了,“叶修哥还没出来呢。小周你,一定要撑着。”周泽楷笑,“我没事。”如同叶修一般揉了揉姑娘的发。这个姑娘,是苏沐秋的妹妹,叶修的妹妹,也是他的妹妹。可是现在只有他还在姑娘身边。“会好的。”

 

会好的。苏沐橙相信这个哥哥。

似乎的确如周泽楷所说,那之后苏沐橙就没听见过咳嗽了。就像一场风寒一样过去了。

再次来到这个监狱,春天已经来了。两人都没再进去,只站在门口。

叶修漫步走出,抬手挡了挡额,适应了明媚春光之后,就看到一个姑娘跑过来扑进了自己怀里。春光里,青年在一边融着春光暖暖地笑。“哎,小周你不来帮个忙吗?”周泽楷过去,看着叶修身形有些消瘦,眼里风采依旧。苏沐橙却自己站开了。于是周泽楷也给了叶修一个拥抱。“我让你帮我呢,你也跟着她闹。”周泽楷笑,苏沐橙也笑。

 

临时政府成立了。众人有心推举叶修上位,最低大约也是个某某代表,私下里来访的人便多了起来。叶修同他们在书房会谈的时候,周泽楷就避开。周泽楷劳苦功高,实在是没有避开的必要。但是他,不得不避开,他操心不了这些事了。

站在院子里,月悬中天的时候,能够看到书房的灯火惶惶。来往的人都是疲惫却愉悦。苏沐橙过来的时候,就看到周泽楷看着书房笑。“不进去?”也就是白问一声。天气渐凉,她每天都要来一趟,有时候是喊小周去休息,有时候是给送件衣。周泽楷谢过苏沐橙的好意,眉眼都笑开,指着书房说,“这是未来。”

苏沐橙便懂了,小周看到了沿着他们脚印行走的旅人,一步步越过他们,大踏步向前而去。“你的梦想,成了?”小周点头,“一半。”嘴一张,猝不及防涌上了殷红。

书房人影晃动,似是要出门来。

小周扣紧了沐橙的手臂。“走。”苏沐橙只好半扶着小周回房间去,她也不愿逆了小周的意思。

“小周,周泽楷。你有心退下的时候,我就知道你身体撑不住了。但是求你现在给我交个底好不好?”

小周只能沉默。后遗症前几年压下了,现在一次性爆发自然是看着吓人的。

“你不说我就去找叶修哥了。”

果然几人太过了解彼此。周泽楷一蹙眉,便被苏沐橙猜了个八九不离十。姑娘坐在床边哭“真的没几年了吗?怎么会这么严重的?出国去治好不好?”说着像是想到了什么,一下子站起来,“对,国外西医不错的,他们可以治好的。就让叶修陪你去吧。去R国、去F国、M国也可以!”周泽楷只看着姑娘笑。

苏沐橙道,“叶修陪你去了,你就好好治啊,治不好不许回来。我知道叶修出马你一定肯的。另一半梦想,我可是替你做到了。”果然是个很敏锐的姑娘。

周泽楷被说动了。他才发现,他的能力有限,心也有限。有一个人无数次死在面前,救了全世界都比不过这一个人。

 

M国。

天空也是一样的深蓝色。

叶修翻着报纸,对小周道,“你看吧,不是什么事情都必须要你来做的。”周泽楷当时曾想自己独自出国,就让叶修去实现他的梦想。可苏沐橙不愧是叶修的好妹妹,转头就卖了小周。小周便挨了叶修一顿说。还好,关于病因他还没有说,这样子,苏沐橙和叶修都不会知道了。

“嗯。想回去?”“等你好了吧,这样子回去沐橙可不会饶了我。”

小周凑过去看叶修手上的报纸。

1949,百万雄师过大江。台海相望,回首万里,故人长绝。

 

1950,叶修回国。

1956,叶修定居F国。

 

 

双照

随着屏幕暗下,大厅笼罩在寂静中。两束光打下来,正打在舞台上,众人都觉得眼睛发涩,有脾气不好的,心里已经开始骂起灯光师。主持人款步上台,全身上下的珠宝都在折射光芒。“这是Z国荣耀联盟成立十年的献礼之作。多位影帝影后倾情加盟,无疑是入围电影中最具有影响力的一部了。若是就要在这部电影里评出个影帝恐怕都不容易,我们还有那么多入围作品呢。今年的奖项竞争真是激烈啊。”下头传来一阵嘘声。主持人尴尬地请出颁奖嘉宾。

 

灯光打到叶修身上的时候,叶修还在和身边的周泽楷小声说话。他是息影一年了,各类奖项都拿了不少,这次来就是陪跑的。联盟冯主席要求他出个角色,说是客串的。他猜着主席肯定是要捧小周,还邀了不少腕儿,欣然同意了。拿到台词本就觉得这是被坑了吧。哪有客串的戏份能和主角比的。被喊来了,还有那么多老友看着,一边小周卷着嘴角笑得那么甜,叶修想,拍就拍吧,就当为征战苏黎世出分力了。

“前辈,恭喜。”

全场掌声雷动。

叶修握了握小周的手,起身。小周坐在外侧,叶修玩心便起了,拍了拍小周的腿,“不让我出去就坐上来啊。”小周便捉住叶修的手,跟着起来,“一起。”叶修眼底浸满笑意,本还想嘲笑一下小周难得的幼稚,又像是想起了什么,抬眼看向屏幕,笑意扩大。“一起吧,英雄。我还欠着你一句恭喜呢。”

颁奖嘉宾不像是个前辈的样子,年纪轻轻,穿着白衬衫,好像是刚刚下课的学生。“叶修你刚刚磨蹭那么久干嘛呢?背着大家做什么了?”

“哎呀沐秋大大你看这四面八方都是摄像怎么背着人做坏事啊,要做坏事得趁放映入围影片片段的时候,黑灯瞎火的是吧。”

“叶修大大很有经验啊,你对可爱的小后辈做什么了。”苏沐秋侧开身,让两位影帝站在舞台中央。“小周,有什么告诉前辈,前辈给你做主啊。”

周泽楷笑着摇头,“没。”

“行啊苏沐秋大大,你也不比小周大多少就别摆前辈的谱了。”

“谁让我入圈早呢?”

“你怎么不说你退的早呢?行了啊,你那奖杯是不是想自个儿拿回去不给我俩了。看你奖杯少,就给你了呗,我和小周都不缺。”这俩还真不缺。两人都是带领一个王朝的人啊。

苏沐秋面对众人,笑道,“我大概知道编剧选了双照两字的用意了,可不是昼夜双照吗?”叶修奇道,“这是什么?双照不是我这角色家里的楼和他写的诗吗?”

台下苏沐橙捂着嘴直笑。楚云秀转头,“叶修是不知道这剧本是编剧专门为他们俩写的?”

论一个cp粉的自我修养。

 

苏沐橙回楚云秀,“这不重要啊。”

这确实不重要了,台上叶修和周泽楷的手一直没松过。媒体们都在心里拟好了稿子,回去就能搞个大新闻。然而,稿子瞬间就被推翻了。

叶修说,“谢谢大家,我们在一起了。”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终于满足为本命添砖加瓦了xxx

评论

热度(30)